小儿腹泻的家庭护理五项准则

2007-11-14 00:00:00 来源:

  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期,宝宝一旦腹泻,又吐又拉,让家长好忧心,如果护理得不好,还会加重病情、延误治疗,因此,在家护理腹泻的宝宝一定要注意下面五个方面:

  一、给患儿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:对于小婴儿宜提倡母乳喂养,对大一点的孩子要鼓励孩子多饮水,可饮用医生开的口服补液盐(ORS),加1000ml的温开水稀释,随时服用;也可自制糖盐水,具体配制方法是:开水500ml加两小勺白糖及半啤酒瓶盖盐;或米汤500ml加半啤酒瓶盖盐。这两种液体,均应少量多次服用,以免呕吐而影响疗效。
  二、给患儿适当的易消化饮食:宝宝腹泻期间应忌食生、冷、油腻食物,如瓜果、饮料、油炸食物等;而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食物,如米汤、菜汤、米粥、不含乳糖的牛奶等。
  三、注意护理好宝宝的臀部:小儿腹泻后,肛门周围皮肤会发红,严重者局部破溃、发炎。因此,对小婴儿要勤换尿布,每次大便后,要用温水清洗屁股,以防尿道感染及臀炎。避免用纸巾或湿布用力擦拭,以免造成局部皮肤损伤。如果臀部已经发红,应清洗后涂一些鞣酸软膏。
  四、大人在护理过生病的宝宝后要及时洗手,以免细菌或病毒再污染别处,反复感染。
  五、家长要学会观察孩子的脱水指征:如果孩子在短时间内腹泻量大,呕吐严重,进食液体量少,就会出现脱水症状,严重时可以威胁生命,所以密切观察孩子的脱水状况至关重要。如果宝宝出现明显口唇、皮肤干燥、甚至尿量减少;眼睛周围出现皱纹,眼睛有塌陷的感觉,眼泪少,小婴儿可有囟门塌陷;孩子没有精神,就有可能出现了脱水症状,就要及时增加液体的补充,如果孩子腹泻同时伴随呕吐,造成补充液体无效,就要及时到医院输液治疗。此外,如果宝宝腹泻次数和腹泻量增加、频繁呕吐、明显口渴、不能正常进食、发热、大便带血等等,都应立即去医院诊治,以免延误病情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肠梨形鞭毛虫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肠梨形鞭毛虫病应该做哪些检查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